大陸人在香港工作與生活都有什么感受?

2022093015:31

香港

在北京念了4年書,在深圳工作了4年,美國留學工作呆了8年,後在香港工作了10年到如今。今日看到好多帖子在討論香港和大陸的對比,有了一些興致,因此寫下一些自己的親身感受。

1語言。這是我剛到香港時的第一個明顯印象。這裏基本上是廣東話與英文,普通話現在還有,我以前最早來過香港,剛來的時候沒幾個會聽會講,在我走在街上講普通話會被歧視為偷渡過來的,但換英文後他們就很佩服你,這個也難怪貪慕虛榮是人類的陋習。

2城市衛生與交通。香港是一個典型的中西混合國際大都市,城區非常幹淨,沒有塵土,皮鞋大warrant calculator需擦。之後我才發現清潔工兄弟常見髙壓水龍頭不惜代價的沖,能不整潔嘛。城市垃圾桶和衣著環保署背心得人隨處可見,過往人也是匆匆基本沒空丟垃圾,不過也不敢去,一丟處罰5千元,這個習慣了就好。此外這邊的城市護理,護欄啊,路面啊,高樓啊,都有制度規定隔段時問會護理一次,因此房屋看上去都很新。交通上十分方便,國際航線許多並且不貴,城市交通基本是采用八達通乘坐巴車與地鐵,到任何一個地區地鐵加一趟巴車搞定,交通費不貴,地鐵聽聞很久沒漲價了。此外還有一個電車好像是2元錢隨便坐(沒有做過),搞到群眾之後過意不去坐讓運行商自己漲價,不然擔憂他們運作不下去了。這裏私家車不貴,但養車難,買一個停車位幾百萬塊,因此中產以上才有車。由於花費大,一個停車費每個月也要花近2千5百塊,加上油費和保險一個月差不多5千元才拿下來,因此很多群眾出行都用大家交通。路很案,紅綠燈不多,但很少擁堵,大家駕車很快,這和美國,新加坡有些類式。也不是說香港路人不聞紅燈,車不會闖紅燈,我見過沒車前提下也闖紅燈的。在香港一般是車讓人,幫我印象很深得是有一次我穿一個社區,大概10米模樣,我看見一輛車,我停下來等他過,他停下來等我過,我說了一句唔該過了。單車很少見,我有點不爽,我具體很喜歡騎自行車,隨便些。

3快節奏的生活。每個大城市的生活都是節奏快,每一個人的神經都被繃得緊緊的,生活壓力很大,地鐵巴車裏常常看到好多人拿著報來資料的物品在看,估計是在梳理今日要幹的工作吧!。許多上班族是根本沒時間自己做飯的,常訂外賣和去荼餐廳吃,但中午的時候經常人很多,外賣兄弟也很忙,餐萬也沒有部位而自己壓根等不起,所以常常買一些快餐自己邊吃邊走。工作時間是一周5天半,現在有些改為雙休了,但一周工作時間沒有變還是40小時,但工作時間十分的繁忙。由於你會被整個企業拉著往前而顧客和領導會把你看成專業人員,工作承擔較大壓力,工作結束後也有好多事情需要充電,很多人都在修學位和考證書時,最直觀的事例是隨著中國的強大,普通話開姓流行,很短時間內大家的普通話就有了提升,這和他們的認真學習是分不開的。這裏還有一些開辦上海話,福建話,這些課堂不少人在學法語和日語,有時挺欽佩他們的學習幹勁。我以前得同visa extension hong kong我講英文,前幾日還跟我說以後和他講普通話,他要學習普通話,不過交流確實太艱難,後來他報班學普通話。我知道他還在考另外兩個證書,於是我問,咩,也讓你甘博命啊?(什么讓你這么拼命學?)答日,你沒學就奧佐了(不學就跟不上時代了)這類困境意沒讓我很京感歎,為何香港人把自己搞得這么畟,即便去學那類對工作沒有用的,也問了其他幾個人,但基本上是一個格調,別人都在學,你沒學,你沒學先情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