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區塊鏈?

2022090319:08

区块链

很多朋友都問過我一個問題,之前也時斷時續地講過一些區塊鏈技術內容,集中化不是很強,今日索性大家獨立講一講區塊鏈技術,把他講透。隨後您就會知道,區塊鏈技術以及各種數字貨幣,數字貨幣實際上是兩碼事。一些喊著區塊鏈技術幌子的亂七八糟的基本概念投資理財產品可能就騙不了你。

最先大家確立一個概念,區塊鏈技術就是一個專用工具,其本身沒有使用價值,也無所謂了優劣,就像一個鐵鍬,獨立往那一放,造成不上什么價值。可是你用了鐵鍬耕種,栽菜,種出的菜有意義。一些加密數字資產,例如BTC,這是運用了區塊鏈技術這個工具,生產出來的一個產品,這款產品在人們心裏有意義。好多人認可BTC,那BTC在他們眼中就會有使用價值。但我們一定要搞清楚,BTC是一個商品,這款產品要用區塊鏈技術這個工具制作出來的。這是兩碼事,不必搞混了。

那樣區塊鏈技術到底是一個什么樣的工具呢?從根本上而言,它就是一個數據庫系統。但是這個數據庫系統有點兒獨特,它是一個分布式系統的,區塊鏈技術的數據庫系統。

說到這兒,很有可能有的朋友便開始蒙圈了,“就連數據庫系統都搞不懂,你還是再來一個分布式系統區塊鏈技術的數據庫系統,要我怎么理解?”,不急著,我慢慢聊您就能知道。

數據庫系統在我們生活中比較常見,即便您沒學過這方面的知識,您應當都知道它是個什么。這是儲存解決各種各樣數據信息使用的。大至一個國家的人口經濟環境數據,中到各地,大企業,企事業單位的各種各樣表格,小至普通百姓家居過日子,我都離不了數據庫系統。那antminer a10pro,進多少錢貨,賣多少錢你還得統計分析統計呢,是吧。大家就拿最典型的例子,普通百姓家居過日子記個賬,來跟您生動地表明區塊鏈技術到底是個什么。

例如張三,之前過日子稀裏糊塗,賺多少錢,花到哪兒了,從來沒數量,日子活得是一塌糊塗。之後貴人相助,說我這樣不行,你要學好做賬,弄清楚你收支,然後你就能適度原則,過日子要會方案。張三一聽有些道理,那么就做賬吧。

張三一個月收益5000,張三媳婦兒收益5000,此外還有一些其他的收益2000,張三一家一個月收益12000。開支,住房貸款3500,物業管理水電工程通訊費1000,衣服褲子護膚品之類的開支2000,用餐開支1500,等等,這一項一項開支一個月累計10000,張三一家每月能盈餘2000。

張三一看,這挺不錯,我每月收支一目了然,什么錢該花的這沒法,有哪些錢不應該花的我也知道了,下次注意節約一點。漸漸地每月我可以盈餘出3000元錢,一年36000。過兩年就可以改一輛車了。這就叫做賬,張三用來做賬的筆記本電腦就叫做數據庫系統,寫上筆記本上的各類收支數字的便是數據庫系統裏的信息。

數據庫系統大家說明白了,就這么簡單。甚么是分布式系統區塊鏈技術的數據庫系統呢?其實簡易,那便是張三媳婦兒也做賬。

張三一個人做賬,這就叫去中心化,只有一個數據庫系統。哪一天張三的本子被燒著了,數據庫系統就沒有了。如今張三媳婦兒也做賬,這就有了幾個數據庫系統,兩個中心。2個數據庫系統裏的信息一模一樣,這就叫分布式系統區塊鏈技術,即便有一天,張三的本子被燒著了,張三老婆的筆記本電腦還在啊,數據信息不容易遺失。這便是分布式系統區塊鏈技術帶來的好處,數據信息十分安全,它沒有一個唯一的核心,誰數據信息丟失都無所謂。

如今又出現了一個新的難題,兩人都做賬,以誰為標准呢?兩個相愛的人的記錄數據信息都一樣,那沒什么問題,這倆帳簿都是對的。萬一發生錯漏呢?以誰為標准,這就不好說了。

為了避免聊天兒嘮稀巴爛,我們就這樣用這個案例然後向下說。剛才說了張三媳婦兒也做賬,那就講講張三媳婦兒為何要做賬。

張三逐漸做賬了,張三媳婦兒就起疑心了。平時玩世不恭一個人,突然gtx 1080 ti mining了。大白天的老母豬上樹了,這裏邊一定鬧鬼。是否牽掛著回過頭跟我離婚分家產呢?不好,我也得做賬,以防到點家中有多少錢我還說不清。因此,張三媳婦兒也逐漸做賬了。

過一段時間,張三發現媳婦兒還在做賬,就問她,你做賬幹什么呢?

媳婦兒也痛快,我懷疑你做賬是要之後和我離婚分家產,那我也得記,以防到點就連家中有多少錢都說不清楚。

張三一聽啼笑皆非,媳婦兒別開玩笑了,我做賬就是為了把我們的日子度過。但你做賬我也不抵制,我們倆這就叫分布式系統區塊鏈技術做賬,數據信息更方便。那你也體會一下,什么是不當家不知道柴米油鹽貴。

這一表述,張三媳婦兒心裏的石頭放下,原先這死鬼並不是為了跟我離婚啊,那好。但是萬一我們倆有一個記錯了,過一段時間都忘了,你說這個賬以誰為標准呢?

張三一聽,對呀,以誰為標准呢?索性那樣,咱爸咱媽四位老人都閑來無事,也請她們幫助我們做賬,這也就多了四個帳簿,六個帳簿你不可能都錯了。以大部分紀錄同樣的為標准,如何?但有一點啊,你的那點猜疑可別跟爸媽講,假如老年人誤認為我們倆離婚做賬,非把我們倆的腿打折了不能。

因此,六個帳簿一同做賬,為了更好地查賬,張三全家人承諾,每日的收入支出計入一張紙上,一天一張紙。這張紙也可以把它稱為一個區塊鏈,一天天的,一個區塊鏈接著一個區塊記下去,連到一起就叫區塊鏈技術。

這個案例貼近生活吧,它就會把區塊鏈技術表述得一清二楚。六個帳簿,與此同時紀錄張三一家的收支明細,每日記create bitcoin account區塊鏈,這便是區塊鏈技術。

區塊鏈技術我們再總結一下,第一,它是個數據庫系統,的記錄是張三一家的收支明細。第二,它是去中心,六個帳簿,沒有一個是唯一的,六個帳簿裏的信息假如同樣,都是有用的。第三,這是分布式系統的,六個帳簿在六個人手上,不太可能與此同時被毀,信息是安全可靠的。